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第79期)

2019-06-19

亚当?斯密、不平等和经济物理学

Adam Smith, Inequality and Econophysics

嘉宾介绍

安瓦尔·谢克(Anwar Shaikh)现任美国纽约新学院(New School University)大学经济系教授,是美国著名马克思主义 政治经济学家。2014年入选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杰出经济学 家Eminent Economists Ⅱ》,该丛书介绍了被认为是在20世纪 改变了经济学发展的方向的51位经济学家,其中16位是诺贝尔经 济学奖获得者。2013年获得NordSud国际文学-社会科学奖 (NordSud International Prize for Literature and Science)。研究领域:国际贸易理论、经济增长和危机理论、 美国宏观政策、福利国家制度”。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Cambridge Journal of Economics, Review of Radical Political Economics, Journal of Post Keynesian Economics, Metroeconomica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专著《资 本主义:竞争、冲突与危机》(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1990)是 近年来美国政治经济学领域出版的最重要的学术著作之一。

报告主题

雅克文科(Yakovenko)和他的合著者们已经证明,后97%到99%的个人收入(劳 动收入)服从近似指数的分布,而最高阶层的收入(财产性收入)则服从幂律分 布。传统的经济物理学依赖与能量守恒的物理原理类似的各种货币理论来解释这 些模式。我们则转向了动荡套利的基本经济原理,以一个均值回归的漂移扩散过 程为模型,来解释所观察到的工资、资产收益率和财产性收入的分布。在两种方 法中,熵最大化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在经济物理学的方法中,平稳分布是由熵最 大化的假设得到的。在经济学方法中,由福克-普朗克(Fokker-Planck)方程生 成的动态路径产生了平稳分布,也被证明是熵最大化的。

【讲座地点】:善斋306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所

【讲座时间】:2019年6月21日10:00

【点 评 人】:齐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主 持 人】:赵准,社科学院经济所副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