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陈岱孙理论经济学讲堂第80期

2019-07-12

《21世纪资本论》与中国:皮凯蒂之资本定律在中国是否成立?

嘉宾介绍

龙治铭,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 仲英青年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数量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增长理论和时间序列。 近两年在China Economic Review、Structure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Monthly Review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SCI 收录6篇,ESCI收录3篇。担任China Economic Review、Revue Economique、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Journal of Innovation Economics & Management等SSCI/ESCI期刊审稿人,担任《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学术 声誉指标评议人,是美国经济学会会员、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员。

报告主题

法国学者皮凯蒂撰写的《21世纪资本论》在国际学术界引发了广泛讨论。在此书 中,皮凯蒂认为资本回报率r总是大于收入增长g,并称之为“基本不平等”。皮 凯蒂的研究局限在于没有将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考虑在内,因此中国的情 况应该被认真研究。我们对皮凯蒂提出的“资本三定律”在中国是否成立进行了 深入的探讨。 我们首先使用改进后的永续盘存法估算了1952-2015皮凯蒂意义上的“一般性资 本存量”(第一部分)。收入相对于资本的弹性在包含人力资本和R&D等变量的 新古典现代宏观模型框架下,由计量方程估计得到。在此基础上,我们计算了资 本的隐含回报率,并与收入增长率相比较,以检验长期的“基本不平等”。这一 不平等得到了证实,但在过去十年间似乎得到了改善。其次,我们检验了所谓的 “资本第二定律”,即资本系数在长期等于储蓄率与收入增长率之比。这一长期 关系被视为渐近收敛过程(第二部分)。我们对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的情况进行 了新的估算,“基本不平等”不再成立,“第二定律”也难以成立(第三部分)。

【讲座地点】:明斋221

【主办单位】:社科学院经济所

【讲座时间】:2019年7月12日14:00

【主 持 人】:李帮喜,社科学院经济所副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