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第87期)

2019-11-05

劳动复杂度与经济增长正相关吗?

嘉宾介绍

张忠任,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综合政策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室副编审,日本冈山大学经济学部客座研究员,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讲教授(楚天学者)、上海财经大学讲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理事、日本东北亚学会理事。代表著作有《现代中国的政府间财政关系》(获日本东京市政调查会藤田奖)、《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日本卷)》(获上海财经大学优秀著作特等奖)、《百年难题的破解:价值向生产价格转形问题的历史与研究》(获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21世纪政治经济学杰出成就奖),近著有《数理政治经济学:原理、方法与问题》。

报告主题

近年,关于劳动复杂度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是政治经济学理论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对此,本报告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探索解决这一理论难题的新思路。第一,探讨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的界定与测度(从希克斯谈起);第二,去技能化:马克思的论断与现代趋势;第三,怎样理解劳动复杂度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第四,关于该研究的国内外最新研究动向。

【讲座地点】:清华大学明斋241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

【讲座时间】: 2019年11月7日(周四)14:00-15:30

【主 持 人】:李帮喜(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副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