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第67期)

2018-11-29

价值转移与中国地区间不平衡发展:
马克思经济学的量化研究视角

嘉宾介绍

冯志轩: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研究兴趣包括政治经济学的经验研究方法,不发达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地理学。在《世界经济》、《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学动态》、《政治经济学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报告主题

本文试图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框架下说明中国地区间不平衡发展的动态演变。为此本文根据劳动价值论和价值转移理论整合了政治经济学内部基于生产和基于交换的两种解释地区之间发展差异的理论,说明地区之间的不平衡发展来自资本积累和不平等交换两种相反力量的动态对比。并利用个别价值到价值,价值到生产价格和生产价格再到市场价格的三重价值转移来定量的刻画积累和不平等交换对地区收入水平和发展水平的影响。根据这一思路,我们利用中国2002年至2012年的全国和地区投入产出表,计算了三重价值转移的量。我们发现价值转移理论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中国地区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给地区的收入差距主要来自积累和生产效率的差别,但是这一差别在地区间正逐渐缩小。而交换中的不平等交换对地区间的收入差距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说明在中国地区间趋同的趋势正在超过分化的趋势,缩小地区间差异的因素已经占据主导地位。

【讲座地点】:明斋221,备有简餐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所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10日12:00

【主 持 人】:李帮喜,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副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