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经济史论坛

2018-10-15

预告 | 科举与封圣:皇帝与教皇的优势独占竞争策略

时间:2018年10月18日 上午9:50

地点:新水407室

演讲人:赖建诚,新竹清华大学教授

主持人: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 龙登高教授


封一个圣人要花多少钱?被封圣者都是已逝高僧,无法为自身谋利,所以这套制度是活人在运用死人,目的在取得各地的捐献、制造名声、累积政治势力和在教区的力量。

封圣并非天主教独有,政治上也常有类似的封圣作为,例如封某伟人为国父、开国元勋、至圣先师等。政治上的封圣通常是统治手法,希望能凝聚共同意识。罗马教会是近千年来存在最长久也最成功的组织,业务跨四大洲五大洋。虽然采取中央集权化,毕竟幅员广大,鞭长莫及,只能将一般世俗业务分权给各地区的教会。为了让各地区的教会尽力推展业务,罗马教会势必得有一些激励措施………

演讲人简介:

赖建诚,1952年8月生,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经济系荣誉退休教授。巴黎高等社会科学院博士(1982)。曾任职新竹清华大学经济学系(1985.1-2014.7),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人(1992-3),慕尼黑大学经济研究中心(1995.06-.09),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特邀访问教授(2018.9-10)。主要著作:《近代中国的合作经济运动:1912-1949》、《亚当史密斯与严复:《国富论》与中国》,《王室与巨贾:格雷欣爵士(1519-79)与都铎王朝的外债筹措》,《边镇粮饷:明代中后期的边防经费与国家财政危机,1531-1602》等,在Journal of European Economic Histor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Economics, The European Legacy等期刊多次发表论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