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陈岱孙理论经济学讲堂预告

2015-04-09

报告题目:

介绍一个分析创新与生产率动态关系的新方法

A New Approach to the Analysis of Innovation-Productivity Relationship at Firm Level

报告人:郑京海       瑞典哥德堡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

主持人:刘涛雄       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教授

时间: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下午15:00

地点:明斋315室。

 

报告人简介:

郑京海博士为《欧洲中国经济学会》会长(2014-2015)、瑞典哥德堡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情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他曾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访问教授,是国际知名工业及企业生产率分析专家。他的主要学术成就是在对中国改革时期的经济总量全要素生产率、省际全要素生产率、工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研究过程中,成功地采用了西方经济学中的生产经济学分析方法。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如欧洲的《创新经济学与新技术》,美国的《比较经济学杂志》和《美联储圣路易斯经济评论》,英国的《工业与公司变迁》和《中国经济与商务研究杂志》,加拿大的《世界发展》杂志,中国的《经济研究》杂志和《经济学(季刊)》上,均有高质量研究论文发表。连续三年获《英国中国经济学会》最佳会议论文奖。并于2005 年获中国《经济学(季刊)》年度最佳论文奖提名。自2000 年起相继在伦敦经济学院、英国剑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作访问学者,并于2011年起(至2014年)担任哈尔滨工程大学龙江学者讲座教授。

郑博士曾主持由清华大学公管学院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资助的“环境因素对省际生产率的影响”的合作研究项目。另外郑博士近年来还承担了为《中国经济与商务研究杂志》以及《经济学(季刊)》客座主编“生产率研究”专刊和专辑的工作,并负责组织筹办了2007年和2012年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及2008年在浙江大学召开的《中国生产率研究专题国际学术研讨会》,瑞典哥德堡大学商学院召开的《欧洲中国经济学会2014年年会》。目前郑博士正在组织筹办即将于4月1日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召开的《欧洲中国经济学会2015年中国年会》。

内容简介:

用于分析创新和生产率增长之间关系的模型一直由于过于简单的假设被诟病。最近, 在一个基于企业创新调查数据的欧盟项目中,报告人研究开发了一种动态的方法来分析企业生产率的决定因素。在这个新开发的分析框架下,报告人将介绍企业生产率的度量以及如何将创新投入通过知识生产函数的概念与生产率的动态变化相连系。挪威的企业创新调查数据将被用来演示这个方法的有效性。报告人还会探讨这个新方法在经济学和商学研究方面的潜在应用价值。

Summary

Previous models used to analy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novation and productivity growth in firms have been criticized for their oversimplifying assumptions. Recently, as a result of an EU project based on the European Community Innovation Survey (CIS) data, a new approach to analyze productivity determinants at firm level has been developed by the speaker. The speaker will give a presentation of the newly developed analytical framework as to how productivity growth at firm level can be measured and how innovation inputs can be linked to different productivity components with well-structured knowledge production function. Empirical results using Norwegian CIS data will be presented to demonstrate the usefulness of the model. Directions for future research will also be discussed to explore the potential of the new approach in economic and business studies.

主办单位: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创新发展研究院

报告语言:中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