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经济史论坛

2015-04-10

主题:从清代的立场看中国经济改革的时代

主讲人:王国斌(R. Bin Wong)教授

发展经济学不太关注一个国家的经济史。 如果注意到当代经济的长期历史背景,便能够更多地理解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讲座将尝试跳脱以欧洲为历史起源的普世性价值及其学院框架,将学术的视野重新放回中国史本身,对中国在清代形成的政治制度、经济发展和文化活动进行梳理和评析;关注它们如何转变,又如何成为现今政治、经济的问题和动力,同时探讨可能的发展契机。希望透过清代经济史的研究,我们能够将视野转向经济的历史背景,开启经济学与历史学的对话空间,寻求对于自身发展模式的多元理解和探索更具解释力的学术方法。 

王国斌,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杰出教授,亚洲研究中心 主任。师从哈佛大学费正清和孔飞力先生,在欧洲史和中国史的研究领域都颇有建树。“加州学派”的代表人物,也是以中国或东亚观点诠释世界史的大师级重要人物,其主要研究为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变迁模式的比较研究,尤以18世纪的中西比较为主,代表作有《转变的中国:历史变迁与欧洲经验的局限》,"East Asia as a World Region in the 21st Century”;2011年新著“Before and Beyond Divergence: The Politics of Economic Change in China and Europe”(Harvard University Press,)对大分流与工业革命的过程做了新诠释。

主持人:仲伟民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

时间:2015年4月15日下午1:30.

地点:清华大学逸夫图书馆报告厅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