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第四届“货殖论坛·商联天下”

2021-07-08


中国商业史学会、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三家共同主办的《货殖论坛·商联天下》,将在清华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商业史学会企业史专业委员会、华商史专业委员会承办。

一、论坛主题

中国的商业传统源远流长,企业家自古便是主要的社会群体,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早在两千多年前,太史公司马迁写下《史记·货殖列传》,这是中国最早的企业家传记和企业史。司马迁记述古代商人的行迹,高度赞扬了他们的企业家精神。二十一世纪的新中国,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家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追随党的领导,积极发挥企业家精神,投身市场经济的大潮,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出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科学的战略部署出发,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7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针对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他从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明确提出了希望。

毋庸置疑,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将在十四五时期发挥更大作用,为打造双循环的新格局贡献力量。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本届论坛决定以企业家精神与双循环发展为主题。

二、论坛时间和地点

202179日(星期五)900-1700

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

三、会议内容

1.领导致辞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

中国商业史学会王茹芹会长致辞

2.开幕式演讲

高培勇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大学党委书记

题目: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市场主体

3. 主题演讲

- 洪俊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题目:新阶段新发展格局下的双循环相互促进论

- 潘庆中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题目:中美企业发展特征的个案分析与思考

- 龙登高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

题目:人力资本跨国流动及其融资网络

- 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题目:商联天下的经济学理论思考暨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

4.专题演讲

- 赵丽生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题目:晋商行天下

- 孙玉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题目:丝路联天下

- 苏文菁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

题目:海商闯天下

- 梁仁志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

题目:徽商走天下

5.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还开通了线上形式,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8GH6p0Y5Y646

会议 ID265 679 425

会议密码:123456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JmnVCK8HxEiS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