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通知公告 更多…
实际有效汇率(REER)波动与印尼长期经济增长

2019-06-19

——Pierre van der Eng做客清华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

2019年6月11日中午12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教授、清华大学访问教授Pierre van der Eng做客“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与“清华经济史讲座”,题目为“实际有效汇率(REER)波动与印尼长期经济增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龙登高主持。

Pierre van der Eng正在演讲中

Pierre van der Eng教授在Reinhart、Rogoff、Rodrik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汇率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独立见解,用于解释印度尼西亚经济的长时段历史。首先,宏观分析了印尼从荷属殖民地到独立建国以来每一阶段的人均GDP的变化,以及三次产业所占比重的变化。阐述了印尼长期经济波动的原因。一是人口密度小,导致印度尼西亚长期依赖初级出口而不是制造业;二是长期以来抑制贸易的发展方式促使非商品贸易的形成,影响了制造业特别是纺织业。同时,他解释了在有效汇率波动与长期经济增长研究中,一般使用多国家数据集,该研究使用单一国家作为案例研究的优势,即可以避免不同国家的资源禀赋差异以及汇率制度的细微差别。长期以来,印尼是初级产品出口国,1870年以来,印尼出口商品的比重从农业逐渐转向矿产(包括石油),继而转向工业制成品出口,农业出口比重逐渐下降,制造业得到了发展。民族独立以来,特别是1985年以后制造业在出口中所占份额逐渐增加,同时石油贸易上升带来了出口繁荣。


讲堂现场


实际有效汇率和经济长期增长的关系如何?Pierre教授认为从1870年以来的印尼汇率制度变化中,可以看到发现三个不同特征的阶段:

1)1877-1940年,实施与荷兰盾挂钩的金汇兑本位制,实施一般名义汇率,但长期以来,在实际有效汇率上的不稳定阻碍了贸易中的非商品制造业。

2)1940-1978年,实施严格的外汇管制,限制资本流动,以及1950-1970年对进出口征税的多重汇率和不透明的出口激励措施、进口附加费等,促使了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平行市场(黑市)的不断增长,导致经济崩溃。

3)1978-2018年,汇率盯住美元,实行稳定汇率制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相结合的政策,在2013年后推行自由浮动汇率。

实际有效汇率对印尼经济发展产生了影响,浮动汇率是对国内价格大幅调整的缓冲,繁荣意味着升值,吸引资源,诸如劳动力和资本进入繁荣的行业,给国内因素和商品价格带来向上的压力,衰败也就意味着折旧。他认为实施有效汇率制度对经济有益,特别是能抵御经济的冲击。而针对印尼经济在1998年金融危机后的下滑,Pierre教授认为这主要是受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外部效应的影响。

Pierre教授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通过印尼作为案例研究对象,探讨了贸易条件的变化和该国面临的实际有效汇率,分析了不同汇率制度与长期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目的是探讨汇率制度的细微差别以及影响经济增长的经济背景。

龙登高教授点评

会场讨论与互动活跃,Pierre教授细致解答了师生们关于印尼服务业、和东南亚其他国家贸易、印尼交通和宗教因素、石油经济、金本位制等问题。

(撰稿:张姣;摄影:王明;编辑:曲娜)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