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通知公告 更多…
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2020-06-02

新华财经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吴丛司 韩韬)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蔡继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需着眼于从偏重需求侧转向注重供给侧、根据不同功能划分住房市场、推进租购并举的协调发展,推进政府涉地收入从以开发环节为主到持有环节为主等四个方面。

蔡继明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至少是自2017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第四次提及,足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之重要,而实际做到之艰难。

蔡继明指出,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需着眼于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从偏重需求侧转向注重供给侧。从开发资质上,建议取消房地产开发的专属权力。在土地供给上,应以常住人口增量为核心改革“人地挂钩”,推进市场化跨省换地,优化土地在地区之间、城市之间的供应。在需求端,要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差异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需和改善群体购房自住,控制投资性购房;避免住房金融政策调整过快过急,导致市场短期内剧烈波动,引发处置风险的风险。

二是根据不同功能划分住房市场。建议将纳入规划的住宅用地按照用途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保障房,应占规划土地面积的30%,达到节约土地,降低造价的目的。第二类是本市居民首套不可转让的基本住宅,应占规划土地面积的50%。第三类是改善性自住房用地,其产品仅限于第二套房,在5年内不能转让,可占10%。第四类才是没有任何购买和交易限制的商品房,只能占到规划土地面积的10%。

三是推进租购并举的协调发展。建议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健全以市场配置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赁体系。培育多元化的市场供应主体,加大力度鼓励住房租赁消费,继续完善住房租赁支持政策。对个人和企业出租住房给予税收优惠,鼓励金融机构在有效风控前提下对住房租赁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在风险可控基础上进行直接融资,鼓励地方政府多渠道增加低成本租赁住房用地供应。

四是推进政府涉地收入从以开发环节为主到持有环节为主。房地产税改革可健全地方税体系,推动“土地财政”在完成城镇化的阶段使命后成功转型。房地产税改革方向是将现有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二税合一,房地产税的出台也需要考虑时机,需要在经济平稳时出台。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