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通知公告 更多…
」观点」李稻葵:民企转型升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2020-01-07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实践证明,民营企业并不惧怕市场竞争,需要的是公平竞争的机会和舞台。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全国政协常委、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创始院长李稻葵表示,《意见》的出台抓住了时机,期待相关措施能够加快落地,在不久的将来看到一大批成功转型的民营企业带动我国经济蓬勃发展。

01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行,民营企业感受到的压力十分明显。”李稻葵认为,部分原因在于民营经济的行业布局特点,即民营企业主要布局在一些竞争性的下游行业。上游企业去产能调整的速度相对较快,而下游行业的产能则严重过剩,在去产能过程中民营经济承受着更大的压力。

在李稻葵看来,更重要的原因是在长期以来的高速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包括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律环境,不可避免地存在缺陷;民营企业自身的运营机制,包括公司治理、股权结构、内部决策机制等也有明显缺陷。而这些缺陷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都被掩盖了。

“我国经济能否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标志之一就是民营经济能否成功转型。”李稻葵说,政府没有理由不帮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没有理由不帮助民营经济迈过转型升级这个坎。《意见》也提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亲”就是要与民营企业家亲密无间,真正把民营企业家作为“自己人”,而不是短期的“同路人”;“清”就是要与民营企业家保持清白的工作关系,而不是有理不清的交易。

02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实践证明,民营企业并不惧怕市场竞争,需要的是公平竞争的机会和舞台。

李稻葵表示,帮助民营企业尽快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就要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更好的外部环境,这里的关键词是“平等”,在各方面要对民营企业和包括外资、国有企业在内的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李稻葵说,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鼓励民营企业以各种方式进入到之前的限制领域,包括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也包括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和管道输送等基础设施。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

李稻葵认为,要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提高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效率,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服务民营企业持续发展,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的长效机制。

李稻葵表示,要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要保障民营企业在司法审判和执行过程中正常运行,《意见》提出“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这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是重要的利好。

03

让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我国民营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企业早已成为我国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

然而,也要看到,民营企业在其内部创新问题上依然面临着重大挑战。李稻葵说,一些民营企业家不太注重企业的内部治理,表现在内部管理比较松弛,往往依赖亲属和朋友管理,缺乏规范化;股权结构设置不尽合理,在引入职业经理人时遇到困难;企业内部的传承也遇到了困难。要想解决这些困难,一方面有赖于民营企业家自身的创新;另一方面也需要政策的鼓励和引导。

对此,《意见》提出,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李稻葵表示,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优化重组,特别是在一些重点行业,产能过剩、恶性竞争问题较为严重,亟待通过兼并重组,培养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要完善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等法律制度,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要帮助企业家,尤其是年轻一代企业家成长,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营造实干兴邦、实业报国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章来源于“光明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