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通知公告 更多…
李稻葵全国政协会建言:坚定推进改革 解决“成长的烦恼”

2019-03-11

2019年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李稻葵作大会发言。


李稻葵说,当前,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天的挑战本质上是成长的烦恼,信心不可动摇。十几年前,中国经济站上了全球化的赛场。那时,赛场的明星们欢迎我们。这些年,我们长得太快了,今日的明星产生了新老交替的焦虑。这就是中央所判断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美国学者所说的“后美国时代”。

面对“成长的烦恼”,李稻葵认为,我们必须以冷静、开放的心态合理应对今日赛场明星的挑战。要狠抓改革,支持奋斗者、激励创新者、保护担当者、宣扬奉献者。要久久为功,做强做大经济发展的“底盘”。要加快社保体制改革,减少劳动用工税费,推进户籍改革,落实农村土地改革。他说,“要让越来越多的快递小哥第一次坐上飞机、越来越多的保洁阿姨拥有自己的第一套住房、越来越多的务农老乡买上第一辆汽车。他们进步了,中国经济的根基就牢固了,中国前进的步伐就谁也无法阻挡了。”

(作者:北京日报武红利摘自北京学习平台,标题有修改)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