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通知公告 更多…
汤珂:上市公司表现与我国南北方经济差异

2021-03-30

3月4日晚,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第49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开讲。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所长、教授汤珂就“上市公司表现与我国南北方经济差异”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所长、教授汤珂演讲现场


汤珂表示,南北方差异并非“沿海-内地”差异的重复体现,而是一些新机制的出现及其对经济发展影响的增强,导致南北方经济发展差异扩大。

在演讲中,汤珂从营商环境、金融资本配置等方面分析了南北上市公司表现差异的深层原因:

“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对辖区内的企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汤珂指出,南方营商环境明显优于北方。从2018年的樊纲市场化指数来看,南方市场监管评分9.07分,北方6.13分,说明南方的市场监管更加更高效和公平。从经济功能区的建设来看,南方也明显多于北方: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北方有4个,南方有8个;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南方11个,北方7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方130个,北方89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方99个,北方63个。这就导致南北方的企业的成长环境不一样,在南方的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明显好于北方。

“金融市场是市场中最高端的市场。”汤珂表示,金融市场可以直接把金融资本配制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南方获得资本之后,会更倾向于投入到研发科技上。据统计,南方上市公司研发总额4907亿元,北方3417亿元,比值1.44。而在市场导向之下,金融资源配置夜更希望配制在高风险产业,或者高新技术企业。因此某种程度上来说,南方企业不仅能获得更多的资本投入,同时南方的资本市场是一种更有意义、更有效率的循环,南方企业的市盈率和投资回报率也更高。汤珂认为,南方公司在整体上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本市场,并在企业成长和投资者回报方面有更好表现,形成了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投资者之间的良性循环。

汤珂指出,上市公司实际上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南北上市公司发展差异,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南北经济发展差异的原因:这些企业所带动的GDP提高的不同,导致了南北GDP的不同。但到底是由于南方经济更好导致企业效率更高,还是企业效率更高导致南方经济更好,很难把这个辩证关系理清楚。

责编:杨亚楠

来源:光明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