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通知公告 更多…
李稻葵:5.5%是一个较高的经济增长目标 主要靠基建发力完成

2022-03-23

转自:新京报网 侯润芳

3月18日,在《财经智库》全球经济信心指数发布会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今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是一个较高目标,经济目标的完成主要靠基建发力。他还表示,必须认真分析中国经济面临的短期风险,但也不必惊慌失措,要有信心应对。从深层次看,必须要调整好民营经济、重修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来激活中国经济中长期的活力。

李稻葵在谈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时表示,今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是比较高的一个目标。“如果俄乌冲突不再进一步蔓延、疫情不出现恶性转变、美元加息不会引起巨幅金融动荡,5.5%的目标有可能完成,今年经济目标的完成主要还是靠基建发力。”李稻葵还表示,今年财政政策刺激性非常强,事实上不止2.8%的财政赤字率,今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能保。

李稻葵还表示,中国经济受到各种冲击,表面上看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宏观政策没有调整到位,深层次问题是在过去若干年中国经济自身增长活力不够。“不能把中国经济的问题全推给人口增长下降,人口增长下降是早就形成的趋势、是一个慢变量。”

那么,如何看待和应对中国经济深层次问题,李稻葵认为,要务实应对两件事,希望未来两年这两件事能够调整到位。第一,要激发起民营经济的活力。“这是第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民营经济不愿意干、躺平了,再放松政策,贷款给了国有经济,而国有经济很多又不在竞争性行业,经济怎么能有活力呢?”李稻葵说。

第二,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我们长期以来有一个基本的经验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市场同向发力。地方政府为了谋求本地经济发展想办法创造各种各样的条件,而现在地方政府受到的要求特别多,同时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比较高。当企业和家庭债务水平很高的时候,会没有余地进行中长期打算,地方政府也是如此。”李稻葵建议,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李稻葵最后表示,总的来讲,中国经济面临的短期风险不容小觑,必须要认真分析,但也不必惊慌失措,我们应该有信心应对。更重要的是,要关注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动力,必须要调整好民营经济,必须要重修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从而激活中国经济中长期活力。

编辑:李华山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