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通知公告 更多…
王勇:数实深度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4-10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可以看出,新一届政府延续了我们党一直以来重视发展的思想,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特别是现在提出要更加重视高质量发展,原因就在于我们的经济发展要摆脱原有的粗放式、规模式的扩张,要更加强调经济效益和低成本。这和我国目前所处的新发展阶段有很大关系。在过去一些年中,面对世界范围内的需求,我们制造了满足全球大部分国家所需要的工业产品,打造了全世界门类最为齐全的工业体系,使得中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但随着外部需求的萎缩,包括地缘政治环境的恶劣等,我国的产能一度面临过剩的局面。所以我国一直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在此基础上采取了去杠杆、防风险等举措。这些举措都为我们接下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非常可行的基础。

数字技术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新的举措。从技术层面来讲,可以从更好地发挥数字技术作用,通过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时代,或者说我们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技术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和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所依靠的蒸汽技术、电气技术相比,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能够降低经济运行的费用,特别是交易费用和组织费用。而早期的工业革命所使用的蒸汽技术和电气技术,主要作用是降低生产费用,它们作为动力技术可以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发挥工业化所特有的规模性特点,能够实现大规模、社会化生产,极大地丰富了社会的产出。但是,这种动力技术在推动经济规模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和供需之间的错配,导致工业经济体中经常出现过剩危机。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体现了这种内在的逻辑。

现在的数字技术实际上和早期工业革命的动力技术形成了完美的互补。因为数字技术最核心的作用就是能够通过信息的传输和程序代码的开发,更好地发挥各种生产要素的组织作用,包括市场交易、企业内组织的任务安排等,在各个领域中降低组织费用。数字技术具体包含三大类:第一是数字化技术,或者称为芯片技术、集成电路技术,这是数字技术最核心也是最底层的技术;第二是通讯网络技术;第三就是我们现在最关心的人工智能技术,以ChatGPT为代表。这三大类数字技术会成为各行各业运用的底层技术,具有非常强的通用性。一方面,我国通过数字产业化来推动数字技术发展;另一方面,也通过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的改造升级来加大数字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运用,以此来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另外,我国目前也在进行国家机构改革,特别是重组科技部,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这个调整最重要的目的是要通过科技部的职能调整来更好地推动我国的基础创新能力,尤其是包括数字科技在内的前沿科技能力。

数字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要想更好地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除了需要在数字技术的创新方面加大力度外,更重要的是要发挥数字平台的作用。数字技术最大的价值是能够降低经济活动的交易费用、运行费用,而费用的降低更多是依托数字平台来进行的。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平台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最核心的组织方式,它类似于工业经济中的工厂、农业经济中的农户,是经济活动的组织形态。

数字平台有多种类型,有我们所熟悉的电子商务平台、社交网络平台,更重要的是有云计算平台,即生产领域的平台,当然还包括操作系统平台等各类研发平台。不难发现,数字平台在经济活动中的生产、交易、研发、创新等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非常基础和重要的作用。目前,消费领域的数字平台在我国经济活动中发挥着主导作用,生产领域的数字平台,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还有待继续发展。但可以看到,目前我国生产领域数字平台的发展速度很快,例如以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为代表的云计算平台,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另外,我国在建设的国家大型重点实验室也是一种创新的平台,同样在飞速发展。

数据要素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除发挥数字技术和数字平台的作用外,还要发挥好数据要素的作用。数据要素通过和数字技术的结合,才能更好地提高决策水平,发挥降低交易费用、组织费用等作用。可以说,数据要素是数字时代的新型能源,是一种新型的生产要素。要想发挥数据新型生产要素的作用,非常重要一点就是要统筹我国的数据资源,对数据资源的利用进行规划和部署。这也是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专门组建了国家数据局的原因。国家数据局的成立对于我国接下来通过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全局统筹上的重要作用。

当然,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还需要依靠市场化的机制,目前我国正在推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的建设,包括北京、浙江等地都纷纷成立了大数据交易中心。这实际上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加强对数据要素的配置。此外,从大学的角度来讲,我们还需要加大对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加强学科建设等。在市场监管、产业政策扶持等方面,也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此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3-21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