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需求

通知公告 更多…
欢迎参加清华大学经济所“第三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19-04-29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将于2019年7月9日-7月12日在京举办“第三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夏令营活动包括开营式、学术报告、选拔考核(含笔试、面试、圆桌讨论)等环节。夏令营活动全程由经济所老师与营员共同参与,优秀者将优先获得我所2020级推免研究生的推荐录取资格。欢迎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

一、关于经济学研究所

经济学研究所成立于1993年12月,其前身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要从事理论经济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及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招收理论经济学各方向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与本科生。研究所拥有一支小规模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一批中青年学者活跃在国内外学界。共有教师16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助理教授2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

经济所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及知名教授学者简介:

1.政治经济学:本学科方向将着重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等领域。将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和现代经济学方法相结合,立足于政治学和经济学相综合的研究视野,努力形成国内独树一帜的清华政治经济学学派。代表性师资力量:

蔡继明教授,现担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管理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社会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李帮喜副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博士(经济学)。研究方向:数理马克思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线型经济理论。日本经济理论学会(Japan Society of Political Economy)会员,《政治经济学季刊》执行主编。

2.经济史:本方向重点研究中国市场经济史,中外经济关系史以及近代中国土地经济 史。旨在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选择和土地制度的改革提供理论基础和经验证据。代表性师资力量:

龙登高教授,国务院侨办第四届专家咨询委员 中国华侨历史研究学会副会长。哈佛燕京学者、剑桥桑坦德学者、耶鲁访问教授。《量化历史研究》辑刊、国际期刊《华人研究 国际学报》合作主编,“社会经济史译丛”主编。

3.中国经济:本学科近期主要服务于教学与人才培养,配合主攻特色方向,培育学术新增长点,形成较完整的理论经济学学科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本所原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比较研究,今后将致力于用经济学分析中国经济问题,形成特色;运用经济学理论与分析工具,对当代中国经济问题进行理论解释。代表性师资力量有:

李稻葵教授,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兼任(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美国密西根大学威廉戴维森研究所(The William Davidson Institute)研究员;国际《经济学通报》(Economics Bulletin),中国《经济研究》,香港《中国评论》(The China Review)等学术杂志的编委;国际比较经济研究会执行理事。

刘涛雄教授,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领域:经济增长理论、宏观经济学。清华大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概况:曾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课题。

谢丹夏博导,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并获得哈佛大学公共政策硕士、杜克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研究方向:宏观经济学:货币政策、经济增长;信息通信经济学:平台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法律经济学:知识产权、反垄断、监管等。

4.数字经济:主要包括网络经济学、大数据经济学等领域,具体包括平台经济理论、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分析、创新经济等方向。力图站在人类产业革命和新技术革命的前沿,把握新经济形态的演变对经济学理论的挑战,探索信息科学和经济学的交叉领域,为经济学创新提供新的生长点。代表性师资力量:

汤珂教授,剑桥大学金融学博士,经济所所长。主要研究大宗商品定价和互联网金融。担任国际金融期刊Quantitative Finance的执行编辑。“中组部青年拔尖支持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王勇副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研究方向: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企业理论等。担任经济所副所长,兼任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戎珂副教授,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经济所副所长,长聘副教授。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和清华大学学士学位。研究方向:商业/创新生态系统,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专家网络组成员,Long Range Planning国际权威战略管理杂志 (Member of Editorial Board)编委。

孙震博导,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创新经济和应用微观计量。主要包括专利的质量指标评估、专利政策对企业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影响、企业的专利战略和专利行为。

我们的硕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包括全国重点高校教职(对外经贸大学、中南财大、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中央、地方政府机关、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生银行、光大银行等)、证券公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等)、继续深造(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杜克大学等)。具体见下表:

经济所2014-2018毕业研究生就业情况

二、项目介绍及申请条件

本次夏令营招生项目包括:理论经济学学术型直博、直硕项目。

硕博直通项目统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培育研究生的学术理想和创新精神,强化学术训练和科研能力,拓展国际视野,打造拔尖创新学术人才。经济所致力于多渠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大型学术论坛、小型学术研讨会、Seminar、系列讲座等各类学术交流平台。

申请条件:

(1)现为本科三年级学生(2020年应届毕业生),对经济学领域有浓厚兴趣;

(2)国家重点大学及重点学科专业申请者优先,除经济学专业外,欢迎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专业方向优秀生报名;

(3)本科前5学期学分绩排名在班级前10%,根据报名学生条件,适当放宽。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以优先考虑:

①修读过相关经济学课程成绩优异者;

②在经济学专业相关领域发表过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4)两封推荐信,要求推荐者具有经济学领域副教授及以上职称;

(5)提供英语学习成绩证明(如国家英语六级、托福或GRE成绩)。

三、申请流程

报名申请程序由以下两部分组成:

1.申请者将申请材料按上述清单顺序扫描后合并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为“姓名+本科学校+申报专业+研究方向”,发送至社科夏令营邮箱:skxly@tsinghua.edu.cn。若上述申请材料提供不全,将不予受理。获得入营资格的营员在入营报到时提供申请材料原件及复印件,无需邮递材料。申请人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所交材料概不退还。

2.登录https://www.wjx.cn/jq/38464248.aspx,完成网上报名程序。

四、录取程序

夏令营营员的审核、录取工作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各系(所)成立的夏令营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2019年6月15日左右,社科学院向获得入营资格的人选发放入营通知(邮件方式),同时在社科学院网页公布,未接到入营通知的同学为未入选,不再另行通知。

报到后要求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无故缺席者将被取消营员资格。

五、关于费用

夏令营不收取任何费用,各位入选的营员食宿自理。

六、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62781853

联系邮箱:jjsbgs@tsinghua.edu.cn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