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经济所教师发表论文摘要(第13期)

2019-06-27

1.李帮喜,崔震.价格理论的张量分析:新古典的替代框架[J].当代经济研究,2019,282(02):2+7-17+115.

价格理论是经济学分析的重要内容,从古典经济学开始,各学派对价格的形成原理给出了不同解释,这些解释成为不同经济学派别的理论根基。然而,对于价格理论的分析大多数局限于具体价格形成的原因,很少有学者考虑不同价格体系的转化问题。通过回顾自亚当?斯密开始的关于价值价格理论的发展,可以发现,以张量作为一种数学工具,可以对价格理论作进一步梳理,从而给出一种以劳动价值论为基础的不同价格体系间的转化方法,并可尝试用张量理论构建经济学理论框架基础。运用这一理论还可以分析包括价值转形、国际贸易、金融化等内容在内的经典政治经济学问题。

2.李稻葵,厉克奥博.辩证考量去杠杆的目的和方式方法[J].金融经济,2019,499(01):21-22.

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这既是中国自己的道理,也是国际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基本规律。2018年4月以来,在理论界出现了一些思想和认识上的误区,有少数的评论者认为,民营经济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可以靠边站了,应由国有经济接管。这既是完全不懂基本的经济规律,也是违反国际上最基本的政治经济常识。

3.龙登高.《中国传统地权制度及其变迁》[J].近代史研究,2019,229(01):131.

地权制度奠定了中国传统经济长期领先世界的制度基础,也是近现代中国社会经济转型的关键,并且在世界经济史上具有独特的理论价值,但学界对此缺乏系统性的经济学分析,并认为它是近代经济贫穷落后的原因。本书从土地权利分层的角度,建构和全方位论述了中国传统的地权理论,包括所有权、占有权、使用权等土地产权形态,绝卖、活卖、典、押租、一般租佃、抵押及胎借等构成的地权交易体系。其中典权交易的正本清源与各种交易形式的辨析,梳理了独具特色的制度遗产。在此分析框架下,揭示了地权市场配置生产要素和提高生产效率的作用,尤其是地权市场与个体家庭农庄相辅相承、相得益彰,培育了农民中产阶级,在相对稳定的经济演进中强化了传统经济的本质特征,但也抑制了异质的资本主义因素的萌生成长。由此比较中国与西欧前近代地权形态与经营方式的差异,揭示了中西经济发展道路的不同特征及其分异。以往地权制度的研究不够深入,助长了种种理论上的认识误区,如自耕农最优论、租佃制低效率论、及土地集中日趋强化等。本书基于经济学原理与历史实证进行了系统性反思,依据土改普查数据检验了解放前夕的地权分配状况,并分析了土地兼并的负反馈机制。特定的历史形成了20世纪平均地权的主流思潮与强制性制度变迁,新世纪之后鼓励土地流转,回归市场化配置生产要素与资源,在市场经济的历史脉络与经济逻辑之下,本书对当前农地改革提供了借鉴与启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