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经济所教师发表论文概要 第8期

2016-12-29

[1]何国卿,龙登高,刘齐平.利他主义、社会偏好与经济分析[J].社会科学文摘,2016,11:59-60.
【摘要】 自利理性人假设一直以来都是新古典经济学的核心命题,然而,从古典经济学创立的时代开始,与之相对、并涵盖了前者的利他主义经济学思想也蕴含在诸如斯密、帕累托等重要经济学家的著作中。到20世纪后期,利他主义假设更是借助经济学帝国主义和行为经济学的发展而成了经济学理论的前沿。在吸收借鉴前人思想基础上,我们扩展了斯密的利他主义和公平偏好理论、帕累托对身份认同和社会规范的论述以及科斯对企业指令经济的分析,将行动者的效用函数视为多重社会偏好因素的叠加,允许行动者动态调整偏好系数以对社会关系的变化做出反应,并将制度规则视为行动者的0—1决策因子(遵守或违背),提出了一个基于适应性社会偏好的利他主义效用模型。

[2]蔡继明.“三权分置”:农村改革重大制度创新[J].农家顾问,2016,12:6-7.
所谓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是指在原有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民家庭承包经营权二权分离的基础上,将农民家庭承包经营权分解为承包权和经营权,从而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所谓农村土地

[3]蔡继明.如何处理好新形势下的农地关系[J].中国乡村发现,2016,05:115-119.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主持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指出:"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那么,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全面展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扶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到重要

[4]靳卫萍.经济学专业高年级学术研究训练路径探索[J].西部素质教育,2016,19:52-53.
【摘要】 高年级学术研究训练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为通识教育体系中的经济学专业大四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面对本科生学术论文写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根据社会科学通识教育的特点,特开设此门课程,目的在于规范经济学专业本科生论文写作,增强其学术研究的能力。基于此,文章探讨了提高经济学专业高年级学术论文和学术能力的路径。

[5]靳卫萍.宏观经济学教学中经济学经典著作阅读引导——以探索资本加总难题为例[J].亚太教育,2016,29:125-126.
【摘要】 本文从宏观经济学教学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之一——新古典理论总量生产函数中的异质资本加总难题入手,借鉴了琼?罗宾逊夫人和梅纳德?凯恩斯等人的经典著作,提出了"自己的利息率"和资本加总的方法,并且表明了货币经济的基础。实践证明,将宏观经济学教学与经典著作阅读结合起来是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

[6]刘涛雄.抓住创新驱动的“牛鼻子”:产业政策转型[J].行政管理改革,2016,09:50-53.
【摘要】 从政策目标上,应从以产业扶持为主转向维护竞争和促进创新。要把维护竞争和促进创新作为政策首要的基础性目标,用竞争和创新政策取代传统产业性政策成为基础性政策。

[7]龙登高,温方方,邱永志.典田的性质与权益——基于清代与宋代的比较研究[J].历史研究,2016,05:54-70+191.
【摘要】 宋代"典需离业"的规定表明了典之本原,但其派生的权益及其多样化表现却引发歧义。譬如承典人将土地租佃给出典人,在宋代不被认可;而清代这种形式广为流行,却又在表象上造成"租息相抵"的错觉。承典人可选择典田的经营收益、投资收益,或变现未来收益,突出反映了田主、典主、佃农三者依托市场交易构筑的共享地权格局。典权不是使用权,也不是所有权,而是一种限定性物权形态的财产权,与抵押也有明显的区别。典权的时代性差异在政府规定上得到相应的反映,宋代典田需要赴官办理合同契,并过割田赋和纳交易税;清代中后期则免除了交易税,无需过割田赋,契约形制上多采用单契,使转典等相关后续交易更为便利。凡此阶段性差异与特征,揭示了在典权发育过程中,交易规则与社会认识也经历了曲折的演变,纵贯比较有助于把握典权之本原与多样化形态,也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传统中国的土地产权与交易形态。

[8]路江涌,戎珂,王萌.滴滴优步如何成功上位——网约车合法化之路及后续挑战[J].清华管理评论,2016,11:24-35.
【摘要】 对于新出现的商业生态系统而言,合法化是生态系统参与者能否积极地提供发展所需资源、产品服务并持续改进,以及价值平台是否能为参与方创造价值的重要决定因素。

[9]李帮喜,崔震.中国国有企业与私有企业的经济角色关系研究——基于动力学演化模型的分析[J].当代经济研究,2016,09:44-51.
【摘要】 中国30多年的经济改革与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无疑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学术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中的两个重要角色,即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一直存有争论。根据生物动力学模型分析得出:一方面,国有企业可以独立于私营企业稳定存在,并能保证国民经济继续发展,国有企业同时也是经济发展的调节者,可引导私有企业合理发展。另一方面,引入私有企业可使得市场竞争机制更为有效,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整体经济的活力,进而提升中国经济的整体效率。

[10]王冬,黄德海.追根究柢,止于至善:长庚模式全解析[J].中国医院院长,2016,16:68-81.
从医管分工合治、幕僚行政管理的创举,到责任经营制、精细化成本管控引导流程改善等引入企业理念的创新,长庚模式这一璀璨的多面体,本文将一一聚光呈现。由"经营之神"王永庆先生1976年捐资创建的长庚医疗财团法人(以下简称长庚医院),引入台塑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开创了医院管理新典范。其近40年经营绩效久盛不坠的成功经验和方法,如"医管分工合治"的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