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经济所教师发表论文概要 第6期

2016-05-09

[1]蔡继明.做好“三块地”的顶层设计[J].城乡建设,2016,04:9-10.
目前,我国的土地市场不尽完备,土地在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所做的贡献无法通过土地市场得到客观公平的评价。征地制度、建设用地制度和农村宅基地制度的改革,必须是三位一体城乡互动,对“三块地”进行通盘考虑和顶层设计。首先,要按照宪法的规定,把政府的征地行为严格限定在公共利益范围之内,对于在公共利益范围之外需要占用农村的土地,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一律要通过农村土地入市

[2]蔡继明,靳卫萍.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原则[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6,02:34-44.
【摘要】 从政治经济学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现了政治经济学科从一般到特殊再到个别的逻辑演变和历史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在批判地继承古典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本身也是由若干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组成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原则,其中包括科学抽象法、矛盾分析法、中介分析法、一般特殊个别的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合力论、经济运行的生理学与经济发展的病理学、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和实现手段的选择、以及逻辑批判与逻辑一致性原则等。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这些方法论原则,才能联系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实践,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视野,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以指导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

[3]苏辉,徐恪,沈蒙,王勇,钟宜峰,李彤.互联网流量补贴模型研究与实例分析[J].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16,04:861-872.
【摘要】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许多网络用户都使用智能手机或是平板电脑取代了传统的台式机作为首选的上网设备。相应地,用户对移动流量的需求增长也非常迅速。然而,由于高昂的访问成本,人们还是难以完全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从全局角度看,如何为互联网参与者们设计优化的流量分配方案已经成为一个关键问题。针对此问题,提出了一个新的基于互联网内容提供商与运营商合作的流量补贴模型DA(data allowance),共同为用户提供补贴。通过对该模型的经济学分析,得到以下结论:1)该模式能够在内容商、运营商、用户之间形成更具弹性的关系,能有效延长用户的活跃在线时间;2)提出的内容商补贴策略能够实现用户与内容商的双赢结果;3)流量补贴策略不是可以任意实施的,它有约束条件限制以保证补贴的有效性,能够对互联网内容商和运营商制定补贴策略提供有益参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