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经济所教师发表论文概要 第5期

2016-04-08

1]蔡继明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本报记者 潘玥斐 采访整理. 重视推进中西部就近城镇化[N].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03-25005.
引导约 1 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是“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之一。吸引 1 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应以大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大城市为 核心。国际国内经验都证明,迁移人口偏好进入大城市,特别是 300 万人以上城市,因为农民进 城的首要目的是实现非农就业,而只有人口集中的大城市才有较发达的第二、三产业,才能为进 城务工的农民提供比较充足的就业岗位。近 5 年,35 个主要城市(一、二线城市)共流入 3778 万人,其中 75%流入三大都市圈的 8 个大城市和五大枢纽城市(郑州、成都、重庆、武汉、厦门), 三线及以下的城市已经进入人口萎缩阶段。从人均用地和单位土地产值来看,500 万人以上城市 和 300 万—500 万人的城市与其他规模的城市相比,优势非常明显。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