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经济所教师发表论文概要 第2期

2015-11-20

 [1]蔡继明.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与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J]. 区域经济评论,2015,05:5-9+2.
【摘要】 按照全国主题功能区规划所提出的"集中—均衡"的城市化发展战略,走以大城市(群)为主的城市化道路,才能提高国土资源配置效率,缓解城市化占用耕地和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之间的矛盾。为此要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城乡土地开源节流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长效机制,加快建立人口城市化的机制,完善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政策体系。
 [2]王勇,赵金鑫. 特定目的信托模式:我国资产证券化的可行选择[J]. 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5:151-158.
【摘要】 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高效的融资手段,其本质在于风险隔离机制。在我国只有特殊目的信托模式可以真正实现风险隔离的要求,特殊目的公司模式和其他非标准资产证券化模式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问题。我国应该充分利用信托独有的风险隔离机制,发挥信托的通道作用,对我国资产证券化实践实现规范化操作。鉴于借道信托完成证券化成本较高的原因,应改变现有金融分业格局,放开信托牌照管理,以降低我国资产证券化融资成本。
 [3]王生升,李帮喜. “进化理性”是对个人主义方法论的有效修补吗?[J]. 政治经济学评论,2015,06:77-92.
【摘要】 “经济人”假说是主流经济学体系逻辑演绎的起点,有关该假说的争议主要集中于“完全理性”的现实性方面。与完全理性相比,哈耶克提出的“进化理性”更具现实性。然而哈耶克的修正不是基于假设现实性的考虑,而是服务于理论的间接证伪这一方法论功能。从进化理性出发构造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能够在形式上应对不完全竞争、计划经济等反常性事实的冲击。但就理论的解释力和预测力而言,哈耶克的修正实际上属于研究纲领的退步性调整,其理论因此呈现出明显的静态性和辩护性,而这在根本上又源于个人主义方法论原则的局限性。
 [4]王生升. 新自由主义经济学范式的问题[J]. 经济导刊,2015,09:80-81.
【摘要】 大多数西方著名经济学家,比如哈耶克、弗里德曼等学术大腕,都信奉新自由主义经济学主张。他们所接受的理论熏陶和学术训练,让他们逐步接受某种特定的理论前提和思维方式,并由此对社会经济问题提出某种一致性的分析。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范式,主要涉及认识论、方法论和本体论三大命题。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认识论命题是有限理性论,认为个人的理性认识能力,只能理解市场体系运动的局
[5]孟捷. 市场、社会保护和国家的作用[J]. 经济导刊,2015,09:79-80.
【摘要】 我们用马克思和波兰尼的框架,分析改革以来劳动力市场的形成。波兰尼的观点是,市场的无限扩张会引起反向的社会保护运动。他用无限扩张的市场和社会保护运动这对矛盾来解释200年来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这个观点很有启发意义。波兰尼的理论同时也关涉到国家的形成。因为在社会保护运动当中,当然少不了国家的作用。改革的过程也是国家重新形成的过程,这一点被
[6]蔡继明. “土改”试点:既要依法,更要深化[J].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5,10:37-43.
【摘要】 化解土地制度"依法改革"与"违法改革"的悖论改革就是按照一种更理想更合理的目标模式对现存的体制制度和法律法规进行调整、修改、变革和完善。要改革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难免会触动现行的法律法规并与之发生矛盾,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改革本身就是一种
 [7]蔡继明,邓茂. 谷书堂经济思想评述[J]. 经济学家,2015,11:5-14.
【摘要】 本文从四个方面对谷书堂经济思想进行了评述:其一是“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论”,分析了这一理论对于发展非公经济和保护私有财产的重大意义;其二是“两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共同决定价值论”,论述了这一理论有助于推进计划价格体制改革和完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其三是“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论”,指出了这一理论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所起的积极作用;其四是“社会主义经济学通论”,肯定了“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北方本)与《社会主义经济学通论》对构建社会主义经济学体系所做的开创性探索和杰出的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