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通知公告 更多…
黄德海

2020-02-10

工作单位: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健康产业与管理研究中心

职    称:副教授

职    务: 健康产业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通信地址:北京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084

电子邮件: huangdehai@tsinghua.edu.cn

教育背景

最后学位: 经济学博士

毕业院校: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学科专业: 产业经济学

工作履历

主要研究经历: 2004.4-2007.11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主要学术交流经历: 多次以客座研究员和访问学者身份赴台和其他国家或地区学术单位调研和交流。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

企业理论、健康产业与管理、医院运营与管理

学术成果

即将发表的研究成果:

《互联网医院:无边界医疗与数字健康》,专著,即将出版。

《都市居民健康需求调查报告》,专著,即将出版。

《效益与效率:医院组织的新管理理论与实践》,专著,即将出版。

《党家村:不停顿社会的底层商业及逻辑》,专著,即将出版。

已发表的专著或译著:

《社区植入式医养结合:理论、模式及应用》,30万字,合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12。

《幸福产业2030:快乐的新技能》,10万字,译著(合译),陕西人民出版社,2019.9。

《党家村的白银时代》,20万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独立完成,2019.9。

《中亚五国的健康照护体系》,25万字,译著(合译),陕西人民出版社(审稿中)。

《变动欧洲中的医院:外部压力与内部变革》,25万字,译著(合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6。

《党家村商业及其变迁——一个权力-秩序分析框架》,26万字,(德国)金琅学术出版社(Golden light Academic Publishing),独立完成,2015.9。

《严密组织、分层负责与效益分享——经营之神王永庆的“创心”管理》,55万字,分别以繁简体两个版本在海峡两岸同步出版,独立完成。其中,简体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2014.12。

《向长庚医院学管理——非营利性医院的企业式经营》,25万字,分别以繁简体两个版本在海峡两岸同步出版,合作完成。其中,简体版由中国化工出版社出版,2013.9。

《筚路蓝缕:王永庆开创石化产业王国之路》,40万字,分别以繁简体两个版本在海峡两岸同步出版,独立完成。其中,简体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2007.3,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变迁——一个中国北方古村落的商业兴衰史》,15万字,独立完成,人民出版社,2006.8 。

已发表的论文及承担的科研课题:

另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承担着多项重要科研课题。

目前在校内主讲的课程:

管理学,面向本科生,每年秋季学期开课。

健康产业与管理,面向本科生,每年秋季学期开课。

幸福经济学,面向研究生,每年秋季学期开课。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